国际交流促发展 职业教育续华章

时间:2023-01-10 点击数量:


1月10日,我校2023年度国际合作交流工作推进会在办公楼A-401会议室召开,谋划、部署新一阶段的国际合作交流重点工作。学校党委委员、副院长秦传江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国际合作交流处副处长兰文奎主持。

秦传江副院长强调了在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新格局下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的重要意义。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教育国际交流是我国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对高等学校教育国际合作交流与合作提出的新的时代使命。秦传江副院长就下一步推进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提出要求:国际合作与交流是学院“双高建设任务的重要内容,要围绕应用性、创新性、国际性人才培养目标,要加大教育国际合作交流的力度,拓展国际合作交流的渠道,对标世界一流职业院校,建设一流职业教育师资,培养一流职业教育人才。

兰文奎副处长结合学院国际合作交流工作情况、“双高计划”建设、“十四五”发展规划对国际合作交流的任务要求,对2023年国际合作交流工作的目标任务、措施要求进行了部署:要充分发挥陆海新通道职业教育国际合作联盟理事长单位作用,推动联盟工作开展;要推进中老职业教育研究院建设,建立专业标准,开发相关课程,并对专业标准进行认证推广;要围绕“一带一路”和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国家开展职业教育国际合作,高质量稳步推进海外鲁班工坊建设;要联合巴基斯坦、老挝等国家教育部、职业院校、行业协会等社会力量,开发并推广、国际化专业标准、课程体系、教学资源,力争建成境外办学机构;要深入推进中外合作办学,继续实施已有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并争取新项目的申报;要提升教师队伍国际化水平,强化师资职业能力,“走出去”学习先进教育理念及先进技术;要积极发展留学生教育,提升留学生生源质量,完善来华留学专业建设,打造一批来华留学特色专业及精品课程。

面对新时代新使命,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我们应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务实的作风,紧跟国家要求和时代步伐,增进国际理解,加强人文交流,谱写重工国际合作交流新篇章,推动新时代职业教育对外开放行稳致远!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空港)桃源大道1000号 党政办:023-61879228

电话:023-61879050 61879051